校史沿革

.

        本校於1918年(民國七年)4月1日成立,為頭城公學校大谷分校,僅設一班,後因學生人數日漸增多,於1922年(民國十一年)4月1日獨立為大谷公學校,三十四年本省光復後,改為台北縣頭城大谷國民學校,三十五年改為大溪國民學校,三十九年本縣設治改為宜蘭縣頭城鎮大溪國民學校,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改為今名至今。

      本校學區背山面海,蜿蜒海濱,狹長遼闊,為適應實際需要,便利兒童就學,故設立分校三所,分班一處,除龜山分班於民國四十三年獨立,梗枋分校與大里分校亦於五十七年與六十二年分別獨立,後來,龜山國小與內大溪分校先後撤校,劃歸本校。

       本校自創校以來,四次異動校名,校園四周本來荒蕪不毛,經歷多年師生,及地方熱心教育人士之協助及指導,不斷地開拓,現已樹木成蔭,面目一新,改建新校舍及露營設施分別於87年五月及七月完工,搭配悠久的老榕樹及天然的地理景觀,如高聳的鷹石尖,湛藍的太平洋,富有神話色彩的龜山島,深黑色沙灘的蜜月灣,將是美輪美奐,如詩如畫的學習環境,多少學子將在此留下美好的回憶。